三亚学院数字经济学院刘溢海教授受聘为 国家一级出版社数字化系列教程主编并作论坛首席发言 - 数字经济学院

三亚学院数字经济学院刘溢海教授受聘为 国家一级出版社数字化系列教程主编并作论坛首席发言

发布日期:2023-08-02

经济科学出版社创建于1983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主办主管的国家一级出版社和“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指定的“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推荐申报单位”,其图书的学术影响力,在全国经济与管理类出版社中名列前茅,并跻身2014中国图书世界馆藏影响力百强出版社。根据2015年首届“中文学术图书引文索引”数据库发布的成果显示,经济科学出版社在经济学学科出版社排名中位列第一。

在改革开放中诞生,伴随改革开放成长,作为全国规模最大、影响广泛的经济类专业出版社之一,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适应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需要,时值经济科学出版社40周年之际,2023 年 7月 24 日至 26 日,由经济科学出版社主办,经济科学出版社经济学课程数字化教学研究团队、兰州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第二届经济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在兰州顺利召开。来自青岛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北京工商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兰州财经大学、山东工商学院、山东师范大学、齐鲁师范学院、三亚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科学出版社等十余所高校及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上经济科学出版社副社长于海汛介绍了经济科学出版社在支持高校数字化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其未来发展规划,对全国高等院校长期以来对经济科学出版社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本次会议研讨取得丰硕成果。


64ca017b2b2b3.jpg64ca0142c81c3.jpg


开幕式之后,会议先后举办了三个分论坛。分论坛一由三亚学院数字经济学院刘溢海教授就“数字化背景下经济学科发展的目标和方向”进行了首席发言。

刘溢海教授围绕数字化发展背景和现状、经济学科发展目标和方向进行了交流分享。


64ca01aac18f8.jpg


关于数字化发展背景刘溢海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为什么要发展数字经济、怎样发展数字经济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从推进国内数字经济发展维度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从提出“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到强调“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体现了数字经济从规模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特征。

从推动国际数字经济发展维度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这份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逐渐成为引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球共识。

从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维度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国家战略一以贯之。其中2018年8月,中办、国办印发《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这是首个国家层面的数字经济整体战略。2021年12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从国家层面部署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形成了我国发展数字经济的目标任务和行动指南。

关于数字化发展现状,刘溢海教授认为我国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创新最活跃、增长速度最快、影响最广泛的领域,成为有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全年经济数据。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210207亿元,其中数字经济规模达到50.2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41.5%。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二,其中电子商务交易额、移动支付交易规模位居全球第一,一批网络信息企业跻身世界前列,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97个新兴“数字职业”应运而生。

关于经济学科发展方向,刘溢海教授认为具体应做到以下几点:

1.优化学科布局,促进交叉学科发展 学科布局是学科建设的核心。为此,应该敏锐地从数字经济的视角进一步明确大学学科提升的新方向。

第一,服务数字经济,强化学科新优势要通过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的融合,为解决数字经济核心问题提供学术支撑。

围绕数字经济,建立学科集群围绕经济学科,建设一批高水平的数字经济系列课程、数字经济专业队伍、数字经济共享平台。

第三,通过数字经济,打通跨学科的融点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和高覆盖性,应通过数字化实现人文学科之间、自然学科与人文学科之间的融合发展。

2.利用数字化技术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数字技术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生产方式,交往方式和治理方式。因此,中国高等教育更需要立足数字经济时代,把握数字技术对人才培养的新促进。

首先是利用数字技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数字技术的出现本身就是人类创新能力的结晶。我们应该抓住数字经济的新机遇,利用数字技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二是因材施教,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和能力因材施教是中国教育的传统,在人才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数字技术已经为我们实现个性化培训提供了基础条件。

三是围绕数字经济的目标和任务,培养学生的数字思维和治理能力基于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经济发展新形态。当前,要通过培养具有数字经济基础理论和先进数字经济技术的高级人才,大力推动区域和国家经济建设与发展。

3.加强合作,提高数字经济治理能力和水平  根据数字经济对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学校要积极对接社会,市场和企业,加强国内外合作,努力构建深化数字经济学科建设的新机制。

第一,整合各方资源,共同应对数字经济重大问题数字经济的发展是以技术创新为基础的,高校要发挥学术优势,积极发现和跟踪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提高学术水平。

第二,通过产学研合作,加强数字经济法律文化的教学和研究为了提高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数字经济应运而生要促进这种新业态的健康发展,必须努力建设相关行业的法治文化。

第三,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积极推进全球数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发挥高校在国际合作交流中的优势,以数字安全为前提,聚焦数字经济发展瓶颈,加快研究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数字经济相关标准和治理规则。


64ca021d989e4.jpg64ca01f0be618.jpg


会议研讨阶段,与会专家学者重点针对“经济学数字化系列教材”建设问题进行了探讨。大家对教材的目标、定位、内容、图谱结构、呈现形式、数字化手段、教学过程的衔接、学生应用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热烈的研讨。三亚学院刘溢海教授重点就经济类课程数字化教程改革和创新的内容与形式进行了交流分享。


64ca02472e5b3.jpg

会议决定,由经济科学出版社提供专项经费资助牵头编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数字化学习教程》《发展经济学数字化学习教程》《区域经济学数字化学习教程》《产业经济学数字化学习教程》《生态经济学数字化学习教程》和《劳动经济学数字化学习教程》等数字化教材。经济科学出版社财经分社副社长宋涛宣读了经济学数字化系列教程主编的聘任决定,经济科学出版社于海汛副社长向主编们颁发了聘书。三亚学院刘溢海教授担任《发展经济学数字化学习教程》的主编。


编 辑:杨昆璇

文 图:刘溢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