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国内特色,培养金融投资的爱国情怀与社会责任感: 《投资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感悟 - 数字经济学院

融入国内特色,培养金融投资的爱国情怀与社会责任感: 《投资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感悟

发布日期:2023-06-30

根据学校安排,我院《投资学》课程已被纳入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旨在融入中国特色的思政元素,培养学生金融投资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在以国外原版英文教材为基础的双语教学模式下,该项目通过一系列创新的举措,将中国的投资者教育理念与价值观注入到课程中,引导学生在学习金融知识的同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649e79adebbb3.jpg

《投资学》课程作为金融领域的重要基础课,对于培养学生的投资意识、风险管理能力和专业技能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在推动全球化和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也要重视将课程内容与国家和社会的需要相结合,培养具备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的金融投资人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投资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以下几方面进行了探索

双语教学下的融合:针对国外原版英文教材,引入国内相关的案例、政策和历史背景,并结合中国特色的金融市场实践,使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和应用所学知识。通过双语教学的方式,学生既可以掌握国际理论,又能深入了解中国金融投资环境,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

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课程中,学院注重向学生传递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性。通过讲解中国的投资者教育理念,如诚信、责任、稳健投资等,引导学生理解金融投资需要考虑社会效益和长远利益,强调个人行为对国家和社会的影响。

培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鼓励学生在课程学习中积极参与实践活动,组织模拟交易比赛、实地考察金融机构、邀请行业专家进行讲座等。通过与实际投资人的交流和互动,学生将更好地了解行业动态和投资风险,培养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教师队伍建设与教学方法创新:加强对《投资学》教师的培养,提供相关培训和学术交流平台,使教师能够更好地理解国内外金融环境和投资者教育需求。同时,鼓励教师采用案例教学、小组讨论、团队项目等教学方法,积极引导学生参与课堂互动,培养团队合作和问题解决能力。

649e7a7c66c0c.jpg

《投资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是金融投资教育领域的一次有益尝试,意在将中国特色的投资者教育理念融入到国外原版教材中,并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这一项目的实施体现了对金融投资教育的关注与追求,希望能为培养具备全球视野和中国特色的金融投资人才做出积极贡献。


 

 文:皮永华

 图:皮永华

编辑:严雅雯

责编:王 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