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财政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 数字经济学院

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财政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发布日期:2023-06-28

三亚学院     数字经济学院     武亚楠

项目研究意义:根据我校数字化教育教学转型要求,结合人才培养目标,根据线上线下教学特点,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财政学》开展了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线上课程依托芯位教育平台线上课程资源作为本门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线上课程资源。《财政学》线下课程为15周课堂教学,教学形式可以采用专题课程教学、翻转课堂、小组讨论、实践教学等多种教学形式,线下教学内容基本同线上教学内容相融合,教师可以使用芯位平台线下课程,以及雨课堂、微助教等课程互动软件促进课前-课中-课后全过程教学互动。

项目研究方法:芯位教育课程平台开放时间为三亚学院教学周第三周周一8:00(2023年3月27日8:00)到第十五周周五23:59(2023年6月23日23:59)。为保证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质量,进一步完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考核体系,该课程制定了《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见课程考核比例及课程学习进度表》,最终成绩由为线上成绩(30%)+线下成绩(70%)组成。其中,线上课程成绩分为平时成绩(70%)和期末成绩(30%),平时成绩包括视频学习(50%)、章节作业和拓展阅读材料学习等形式(50%),其中线上视频学习完成规则底线为完成比例80%,线上章节作业至少在线上课程所有章节的三分之二以上的章节设置章节作业,每章节作业总数不少于5道客观题或1道主观题,线上期末考试,至少包括1道主观题或30道以上客观题。《财政学》课程线下改革特色化教学的设计思路主要是以写作促学习、以分享促思考,具体做法是让学生开展主题为“XX大学预决算数据(或财务数据)分析”的课程论文写作,该项写作贯穿整个学期以对学生的写作进度进行考察。

649c23eb5e8d9.png

649c242e8637b.png

课程论文汇报相关图片

项目研究结果:根据目前学习进展,《财政学》芯位平台课程视频共48个,全班57个同学视频平均完成个数为46.04,完成率为95.92%;布置作业次数为33次,平均完成个数为29.02,平均完成率为87.94%;网上学习平时成绩平均值为90.6;线上期末大作业平均成绩69.39;芯位平台总评成绩为84.23;线下期末考试卷面成绩为81.44;期末总评成绩为83.06。通过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帮助学生养成了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提高了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也对参与教学改革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学改革教师要根据线上课程资源和线下课程教学计划,做好课程混合式教学设计,合理规划线上课程章节学习时间。




 图:武亚楠

 文:武亚楠

编辑:郝笑然

责编:王 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