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 - 数字经济学院

国际经济与贸易

发布日期:2023-06-28

[专业代码020401] 学制4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人才培养目标:专业面向国家和海南自贸港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三观端正、开拓创新,具有科学素养与实操能力,系统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基本理论和方法,通晓国际贸易规则与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掌握国际贸易发展前沿与规律,具备熟练的进出口业务操作能力、外贸单证缮制与跟单能力,具备国际市场营销与跨境新媒体营销能力,以及国际商务谈判技巧和跨文化商务沟通能力,具备数字技术应用能力及跨境电商平台运营能力,未来能在外贸行业如外向型企业、跨境电商、跨境电商物流、跨境数字营销,以及金融机构、政府和对外经贸管理部门等从事业务运营与管理相关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传统贸易与数字贸易相结合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会计学、市场营销学、财政学、金融学、国际经济学、管理学、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贸易函电、国际金融、国际结算、国际商法、物流学、世界经济等。

专业特色:(1)构建“三位一体”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人文素养+专业知识+操作技能”课程体系,注重专业知识与人文素养协同发展;(2)注重进出口贸易业务操作能力与专业课程融合,强化外贸单证与国际结算操作平台建设,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3)紧随国际贸易发展新趋势和新模式,强化数字技能培养及其外经贸行业内的应用与实践。

就业去向: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培养学生综合文科素质,其就业面广泛。有进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或在外贸行业、跨境电商平台就业与创业的,也有从事英语相关教育的,更有考研与出国深造的。就业对口率高,留琼率高。国贸1401班何锦文2020年考入高邮市财政局;国贸1602班史修远考取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国贸1603班斐赢利就业于招商银行;国贸(国际金融)2020届毕业生赵艳阳现任三亚市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协会党支部专职副书记、法务助理、行政秘书等职;国贸2018届毕业生陈湘做速卖通平台和亚马逊平台的运营;2022届毕业生蒋一斌自主创业,在香港、美国做海外仓奢侈品和潮牌服装的售卖以及批发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