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与开拓—谱写2023数字经济新篇章 - 数字经济学院

转型与开拓—谱写2023数字经济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3-01-09

2023年1月5日下午,数字经济学院周小亮院长主持了2022-2023学年秋学期复盘会议,全院领导与专业负责人共同参与。周院长抛砖引玉,全面总结了学年全院工作,并部署春学期工作,三位专业负责人对各自专业的工作进行总结与规划。

 63bd357aa06ae.jpg

三位专业负责老师

总结秋学期工作,其重点为“转型”。2022年党的二十大召开,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周小亮院长表示,秋学期,全院在教学、科研、宣传、党政、行政五方面全方位发力,取得较亮眼的成绩。教学上,专业课程数字化转型、课程建设应用性转型、专业与地方产业结合的产教融合转型,在党的二十大的指引下,进行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体系转型。在智库建设上周小亮院长在两项音咨询报告由民建中央报中央统战部,《在我省设立“企业数字化”服务窗口的建议》这项政协提案荣获民建海南省委2022年度优秀调研成果奖,加强了教育的社会服务性。科研上成功组织与召开了南海数字经济沙龙,推进了学院科研团队建设以及科研文化特色发展。在宣传工作上多数量高质量,呈现了数字经济学院的创新型文化与开拓进取的人文面貌。

 

 63bd358a72a42.jpg63bd358ebb1ed.jpg

周小亮院长

展望春学期工作,其特色为“开拓”。周小亮院长用一个中心、一个基础、四个轮子对学院工作进行规划与安排。一个中心即以学科建设为中心,学科建设目标有两个标志,一是数字经济专业新专业申请,二是争取2025年获得数字经济专业硕士点批准。一个基础即人才,争取将教工团队扩充到50人以上规模,形成稳定高质的人才队伍。四个轮子,一是指数字化转型,即各专业、课程、教学内容、教材等逐步数字化;二是指科研,以项目申报为基点,以获批的项目为团结点,建设高产高质的科研团队;三是指社会服务,各专业、全员教师参与,逐步进行产教融合,同时适应社会人才需求开展社会培训类服务;四是党政后勤工作,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师德量风建设,为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添砖加瓦。

随后三位专业负责人对各自专业工作进行总结与规划。国贸专业负责人徐超静副教授总结了专业秋学期在科研、教学改革、课程建设、课程改革等方面的成就,认为科研数量虽少,但质量较前三年有较明显提升;高职称教师引进使教师队伍高级职称比例到达50%;教学改革上数字化课程推进速度快,核心课程有5/8已数字化;课程建设上思政课程开展三门;课程改革上课程考核改革试点项目稳步推进。未来国贸专业工作重点在专业评估,推进校级一流课程建设、推动专业产教融合、促进学生创新创业类大赛的实践、培育产业、行业类毕业论文选题。 

 63bd359cc2bff.jpg

图片来自徐超静老师

自贸专业负责人李宁兰博士认为,随着海南省自贸港政策与改革发展,要将专业建设成为面向地方现代化产业、面向国际、面向数字化时代的特色专业,构建新的发展模式,着力培养高质量的实验室人才;做好教师团队建设,把专业分成三个方向团队,数字贸易、数字金融、数字营销,编写三个方向的教材,发展三个方向的论文;三是要建立独立的自贸区数字贸易实验室;在科研方面,鼓励中青年教师积极申报国家与省级课题;坚持创新的专业建设在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探索实施校期长教融合路径方案与步骤。

 63bd35b17a454.jpg

图片来自李宁兰老师

国际产能专业负责人乔世超老师专业建设中的优势与缺陷,优势是专业50%以上的老师是具有国外留学与访学经历,国际化专业人才培养上是有一定的优势;22%的老师具有一个企业高层管理经验的,且有高级证书,助推专业建设的产教融合;缺点是专业缺少实习实训基地与实验室,专业教师少且以中青年为主,缺少学术骨干。未来国产的工作主要针对其缺陷,逐步推动专业与地方产业相结合,引进专业人才。

63bd35ce0403d.jpg 

图片来自于乔世超老师

最后皮永华副院长进行总结,谈到所有专业一致向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与持续性,数字经济专业新专业申请工作的重要性与必然性;以及国贸中外合作办学班的建设中,中美双方教师的合作与匹配工作;强调注意人才引进工作中的细节。

这是一场察察为明的总结大会,让我们明辨学院与专业建设中的优与劣。这是一场高屋建瓴的战略大会,它为学院与专业建设指明了方向。让我们围绕一个中心、一个基础、四个轮子的总规划,逐步向数字化转型,开拓进取,在党的二十大指引下,建设高质量、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数字经济学院,打造海南省数字经济专业、数字经济学院的新标杆,共同谱写数字经济2023年新篇章。

 

 

 图:数字经济学院通讯社

 文:徐超静

编辑:李天扬

责编:宋 丹